根治懒政要处分更要教育

2015-12-21 18: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事发生在全县整治作风问题期间,作为主要负责人,没有尽到职责管好干部,我深感内疚。”近日,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房管局局长宋国弼在谈到本局干部赵克兵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时惭愧地说。赵克兵因为在办理房产证时存在行政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宋国弼和分管副局长李克军在全县范围内被通报批评。(12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部分公职人员“慵懒散”的工作作风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大有改观,但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还是没有根除。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房管局产权产籍监督管理所所长赵克兵故意刁难办事群众王某,导致王某为办证先后跑了9次,过程历时55天,严重超出办证期限。该房管局领导及赵克兵分别受到纪律处分。但是,处分只能治标,要想治本还需从根本上转变领导干部的错误思想。

赵克兵不但办事拖沓,态度恶劣,而且安排工作人员向王某乱收费。在这种情况下,他受到处分竟然还觉得自己委屈,还声称是为了严把审查关。可见,“病根”在他的思想上。他在思想上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旦随着时间推移他忘了受处分这码事,恐怕他就会“好了伤疤忘了疼”,故态复萌,继续刁难群众,恢复“慵懒散”的状态。而他之所以习惯于态度傲慢、故意刁难、办事拖沓这样的陋习,是因为官本位的思想让他认为自己高高在上,他忘了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更应该服务于人民;他的职业道德素质低下,服务意识、法纪意识淡薄,把权力当成了为难群众的关卡,设卡乱收费。

要根除公职人员慵懒散的作风,除了要用纪律武器威慑他们,让他们不敢保持不良作风,更应该对公职人员进行思想洗涤,纠正他们的错误思想,让他们树立正确的服务群众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另外,应鼓励群众如王某一样,遇到慵懒散的公职人员要及时举报,让他们受到应有的处分及教育。标本兼治,慵懒散的“机关病”必能“痊愈”。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刘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