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担心女儿用脑过度就不担心刑责?

2015-12-21 15: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因爱女小琪自小患有胰腺瘤,担心女儿在艺考时用脑过度,母亲便找来替考女子。替考人承诺在帮其考完3门之后,只需支付1000元作为报酬。但在第二堂考试中,连续的指纹认证失败,让监考老师发现不对劲。随后,警方以涉嫌考试作弊将小琪带走。(12月21日《华西都市报》)

这位母亲违法的理由很荒唐,担心女儿用脑过度而找人替考,难道就不担心刑责?

以前有个笑话,说一个人在街上看到人家商店里的银子便抢了就跑,结果被公差逮着了。审讯时,他说:我当时只看到银子而没看到银子是谁的。在这件事中,这位妈妈也是这样,她只看到亲情,而没有看到威严的法律。

我们为什么对替考行为零容忍?是因为这种行径违背了公平公正,损害了社会正义。不论什么理由的替考都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在一些情况下,我们可能会被亲情蒙蔽眼睛,因为亲情最现实最打动人心,亲情就在自己身边,而法律看起来却很遥远;同时,一些人也抱着侥幸心理,假如这次没被发现呢!于是乎,就不惜冒险行事。我们知道,心理学上有一个墨菲定律,那就是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会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对违法犯罪活动存侥幸心理,其实更适用于墨菲定律。

父母爱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我们的爱一定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这才是真爱大爱长远的爱。如果眼里只有一个爱,而将其他抛置一边,法律、社会道德、文明秩序都不管了,这样的爱其实是一种害,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

就此事本身而言,这位母亲因爱女小琪自小患有胰腺瘤,不适合经常用脑,那你可以选择让孩子从事其他的职业,未必要走艺考这条路。退一万步说,就是你这次考试过关了,今后的艺术之路还很长,你又怎么办?你不可能做到逢考就找人来代替,人生的路还只有自己去走啊。

这件事同时提醒我们,对法律的宣传教育还要进一步深化,要真正让全社会都知晓,法律的红线碰不得,雷区踩不得。爱孩子没有错,但我们同时更要伴法而行。

有法律的保护,会比你伸出的庇护之手更有力,更坚强!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周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