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真心必能换来实意

2015-12-18 08: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8年前的一次善举牵起了一家的缘分,而今“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真实、幸福。

据《人民日报》近日报道,1997年,喀什地区巴楚县的维吾尔族农民阿拉木江夫妇带着3个年幼的孩子到二十九团谋生。坐在轮椅上的网吧老板汉族人赵刚在他们找不到落脚房子的时候,收留了他们一家人。从此,两家人的缘分开始了。

赵刚资助三个孩子上学。在赵刚母亲摔倒住院后,三个孩子无微不至地照顾赵刚。一来二往,两家人完全相互接纳了对方,赵刚也多了三个干儿子。在赵刚的帮助下,三个孩子成家立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现在,每到周末,3个干儿子就带着家人来看赵刚,给他洗澡、打扫卫生、按摩,推着他外出散步、聊天、晒太阳。“四世同堂”的一家人其乐融融。

赵刚说:“我是个残疾人,全身只有头部和右手可以轻微活动。我在很多人的帮助下读完了高中,没有办法报答那些好心人,就想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帮助其他人。”正是这样的一种善的传递,让暖意穿越陌生、穿越家庭、穿越民族。

在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许多人因为自我善意被他人恶意利用,而选择不再为善。老人跌倒该不该扶,一时竟然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好心未必有好报,让许多人寒了心。然而,高位截瘫的汉族干爸与3个维吾尔族孩子相扶18年的事迹,让我们再次确定:人之初,性本善,真心必能换来实意。

施善者“勿以善小而不为”,受惠者“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李泽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