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万里送药的医者之道

2015-12-11 08: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每读到援非医生的事迹,笔者总是首先想到“苟利患者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句话。在医生面前,所有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没有贫贱之分、没有肤色之分更没有国界之分。

此前,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为国际关注,中国政府派出3支专家组分赴西非三国,对当地防控埃博拉疫情进行技术援助。

原则上不参与具体检查的消化科内镜专家吕富靖,在知晓当地医生因为内镜检查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情况下,依然迎难而上亲自参与内镜的操作检查。在他的帮助下,中几友好医院医生杰塔的内镜检查技术日益精进。在自我生死面临威胁的时候,他选择尊重病人的生命。这样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的医者精神,也正是所有援非医生的真实写照。

医者无国界,医术的传授更是如此。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旭主动传授医术,让几内亚当地医生伊布拉辛感慨:“几内亚第一次独立完成了显微神经外科手术,这具有跨时代的意义。”没有计较个人利益得失,面对需要,他主动倾囊相授。对病人的同情和责任,让他的医德跨越国界。也许,这也仅仅只是全体援非医生的一个缩影。

为了救治几内亚一个3岁的颅咽管瘤合并脑积水患者,医疗队决定向国内求援。来自中国的药物飞越了一万三千公里顺利到达中几友好医院,小患者的妈妈喜极而泣,不住地说:“这是我孩子的命!感谢北京医生!”

在交通日益发达的现在,一万三千公里也许并不是很远。但如若它与一个三岁的孩子的生命息息相关,那它就是一条充满无限爱心的路。它的长度也就不再需要公里来衡量。救命药品跨国飞跃,是援非医生责任心的飞跃,也是中几友谊的飞跃。

也许,他们不曾记得你们的名字,甚至不曾看清你们的面庞,但是在中几人们的心里,你们(援非医生)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