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学生学茶艺刺绣更多的支持

2015-12-10 09: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数独课:“比一比,看看谁能快速地在方格里填上正确数字?”茶艺课:一边听着轻柔舒缓的音乐,一边静静地品味清新的茶香。“超级建筑师”课:孩子们要用各种木线、木块儿在规定时间内搭起自己心仪的“建筑物”……在日前举行的公开课上,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开放了数独、刺绣、英语、数学创意、形体、书法和信息技术等20多门课程。

方格里填写数字,教室里品茶,用木线和木块搭建“建筑物”,这些平时被视为玩的项目,大大方方地进了小学课堂,而且成了一门课程,供小学生选择。这样的课程在三里河三小有几十门,学生想学哪一门就选择哪一门。

这样的场景,笔者上小学时是不曾想过的。甚至,笔者当时还认为,学生要把时间花在学习上,不仅要不折不扣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有空余时间还要主动预习接下来要学习的内容,复习已经学过的内容,这样考试时能多得一些分数。而课本之外的内容,因为跟考试无关,学不学关系不大。比如,茶艺课和“超级建筑师”课,跟小学生未来的升学考试关系不大,掌握不掌握这门技能无关紧要。

三里河三小等学校开设的这些跟考试没有直观关联的课程,给笔者极大的震撼。小学和初中学生自然要认真学习课本内容,不过,也应该根据开展素质教育的要求,开设选修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一些课程。初中生和小学生不是学习书本知识的机器,更不是考试的机器,没有必要让学习成为他们的重负,让他们疲惫不堪。在减负之后,给他们自主学习的机会,更容易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掌握一些必要的技能。

如果我们放下功利的思维来看待小学生学刺绣、茶艺、书法等课程,就会明白,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升学考试。教材之外的选修课不考试,也是有价值的。而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学习一些内容,更是应该大力推广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能挂在嘴上,要落实在行动中。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伍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