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视角教学法”让数理化没有烦恼

2015-12-08 17: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为全市唯一一所公办制的女子学校,今年,北师大实验华夏女子中学以抢眼的中考成绩跻身“加工能力最强榜”。令人意外的是,这所女子学校却在数理化成绩上力压部分普通中学。2015年,学校中考总分平均分为508.77分,较3年前增长68.35分,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比例达79.69%。

三年时间,平均分就增长了60好几,这样的进步和“加工力”确实令人惊奇。而且,在我们的意识里,数理化不一直都是女生的最为苦恼的几科么?可这所中学,女生的数、理、化成绩却分外抢眼。

据初中数学教师、上届初三年级组组长吴媛媛介绍,学校的三科成绩在西城区南区学校中遥遥领先,均位列第四。谁说女子不如男?哪怕是数理化。

现在最想知道的,是学校究竟有什么教学秘籍,有什么窍门、高招。据吴媛媛介绍,学校在理科成绩上表现突出,是“女性视角教学法”产生的质变反应。

什么是“女性视角教学法”?以吴媛媛所教的数学课为例。她坦言,女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较之男生稍差,但语言表达和感知能力则更强;于是,在课堂上,她充分运用女生的这一优势,将感知贯穿教学始终。也就是说,取长补短,用女生较强的感知力,来弥补逻辑思维相对较差这一劣势。

比如,在学习几何图形时,以色彩、图像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或者让学生动手制作几何图形,利用具象的方式,让她们触摸几何、理解定义。这种从“感知”入手,具象切入,可以将一些复杂、深奥的几何原理、数理逻辑具体化、简单化、形象化,便于识记和理解。

此外,除了教学方式的改变,学校更注重建立学生们的信心。“和女孩子相处的关键是情感交流,所以让她们爱上学习首先要扫除她们的畏惧。”对此,吴媛媛想出了一种激励机制,每当小考、期中或是期末考试后,学生可以向全班讲解自己的错题,讲对便可取消扣分。正是这种积极的评价法,让学生不再对数学“望而却步”,更帮助她们建立起在女性视角下的逻辑思维。

北师大实验华夏女子中学的教学手法、办学理念,值得学习,值得其他学校去观摩、去取经,从中找到一些有助自身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加工力”,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流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