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育服务让学生“学并快乐着”

2015-12-07 19: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朝阳区积极发挥校外教育功能,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优质校外教育服务。目前,区域内共有专业校外教育机构9个,校外活动场所200余家,开设了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人文特色类、劳动实践类及拓展体验类、游戏娱乐类等千余个教育实践活动项目。

教育专家魏书生曾说过,任何一个学生的心灵世界都是一个无比宽阔的海洋,做老师的,就是要善于走进孩子的心海里。朝阳区积极发挥校外教育功能,就是以“育人为本”为根本理念,通过各种生动的实践活动,走入学生的世界,融入学生的心海,让学生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换句话说,朝阳区就是要打造学生有获得感的校外教育体系。据了解,2012年朝阳区校外教育总投入9401万元,2015年总投入27943万元,增长了近3倍。可见,为了让学生拥有更多学习上、生活上的“获得感”,朝阳区可是花了大力气。

大家是否还记得,你们高中的时候是怎样学习语文的?有没有背诵过诗词?有没有查阅过古文翻译资料?有没有被注释中的文学常识搞的头晕脑涨?答案是肯定的。仍记得,每次语文考试前夕,都要拿着语文课背一晚上,真到了考试的时候,又记不住了,苦恼万分。

现在,我们可以看看延庆的语文教学是怎么开展的。在延庆学语文,人人都是话剧咖!11月26日,“延庆县首届高中语文话剧节目展演”活动在延庆三中举行。平日课堂上,小伙伴儿们的话剧小品都搬上了大舞台,无论是《苏武牧羊》还是《茶馆》通通搞得定!对比我们那会儿,真是“羡慕嫉妒恨”。这种教学方法,学生怎能不爱,怎能学不好。

类似的教育活动还有许多,越来越多的学校都开始注重校外教育服务,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发展,适应社会的技能。相信,通过这些优质校外教育服务的提供,学生必将收获更多,学的更牢。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