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不能忽视校外教育

2015-12-05 16: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积极发挥校外教育功能,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优质校外教育服务。目前,区域内共有专业校外教育机构9个,校外活动场所200余家,开设了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人文特色类、劳动实践类及拓展体验类、游戏娱乐类等千余个教育实践活动项目。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是一些家长甚至是少数老师对学生提出的期望。他们希望学生在教室里安静地呆着,认真地学习书本知识,不要人在教室,心思在教室外。因为升学压力,有些家长、老师和学生认为,学生在学习期间,就要多呆在学校,少到校外去玩,所有对升学考试没有直接帮助的活动都可以舍弃。

朝阳区发挥校外教育功能,对学生而言,是一桩幸事。他们不仅可以在学校学习,也可以到校外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素质教育,就应该像这样,多注重校外教育,在校外开展必要的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如此,教育实践活动还应该舍得投入,确保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而不是参观那么简单。

朝阳区在校外教育上的投入可谓大手笔。2012年,全区校外教育总投入9401万元,2015年总投入27943万元,增长了近两倍。在投入上增长这么大,充分显示了朝阳区对校外教育的重视。长期开展校外教育活动,是需要资金支持的。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校外教育活动就无法维持下去。朝阳区有千余个教育实践活动项目,能保证这些项目正常开展,财政起到了支撑作用。

在素质教育已经广为接受的今天,开展素质教育,不仅要领着学校走到校外参加社会实践,也要通过财政支持,让学生在校外教育中有所收获,能选择自己喜欢的教育项目,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