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为双方创造重要历史机遇

2015-12-05 09:3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非合作为双方创造重要历史机遇

来自中国的帮助极大地提升了非洲的发展水平,中国也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中国会继续为非洲发展提供帮助,共同携手建设一个“非洲人想要的非洲”。

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昨天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包括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在内的“十大合作计划”。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相关报道见03版)

习近平主席此次非洲之行,是近年来中国对非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一次访问。中非友好是中国外交的传统,中国外长每年年初首访选择非洲已是惯例。2013年3月,习近平访问坦桑尼亚等非洲三国,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首访访非的先例,体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两年多之后,此次中国国家主席再访非洲,同时阐述了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张,这将让中非关系发展更上层楼。

中非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是历史的选择,也是近现代世界格局变化的必然。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打赢了保家卫国的战争,振奋了全世界殖民地国家的信心,全球性反殖民斗争从此风起云涌,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因此改变,中国与非洲的传统友谊也自那时开始形成。几十年前,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扣紧了中非关系的纽带,而近现代以来共同的历史遭遇和追求自身解放的相似奋斗历程,则让中非双方结下兄弟般的情谊,中非命运共同体也逐渐形成。

回忆过往,中国在贫穷、困难的时刻没有忘记非洲的“远亲”,而非洲的“穷亲戚”也在关键时刻给予了中国最坚定的支持。上世纪70年代,随着新独立的非洲国家纷纷加入联合国,要求新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呼声越来越高。在包括广大非洲国家在内的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下,1971年10月,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以压倒性优势获得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得以恢复,“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也成为一段佳话。

如今的中国,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奋斗之后变得富裕了,此时更不能忘记曾经同呼吸、共命运的非洲兄弟。本世纪初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为非洲建设了大量的铁路、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这一切都成为非洲减贫和发展的坚实基础。昨天,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向粮食歉收的受灾国家提供1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为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这些举措表明,随着中国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不断提高,但是,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

一些西方媒体难改习惯思维,散布“新殖民主义”论,质疑中国与非洲合作的真实意图,这些人显然难以理解“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中国传统思维方式。中非合作为双方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来自中国的帮助极大地提升了非洲的发展水平,同时,由于中非经济互补性极强,也让中国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现有30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中国与非洲相距遥远,但中非关系源远流长,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中国会继续为非洲发展提供帮助,共同携手建设一个“非洲人想要的非洲”。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樊大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