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三元桥大修为何“惊呆”国外小伙伴

2015-11-25 09: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一段北京三元桥“旧桥变新桥”的延时摄影视频在YouTube火速升温,播放量超过120万次,引起国内外网友的广泛关注。

从11月13日到15日,中国的工程师和工人们利用短短43个小时,就把北京重要的交通枢纽——三元桥彻底“换新装”。仿佛只是一夜之间,旧桥被切割运走,新桥完全就位,围观的我们对施工人员的效率和技术惊叹不已,就连国外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1448416686704

北京三元桥大修延时摄影视频截图

对于此次三元桥大修的快速和高效,有外国网友留言惊呼“震惊”。比如,外国网友 Benny称:“全世界都对中国刮目相看,纷纷认可中国在基建上的质量和高效。”与此同时,也有外国网友开始“吐槽”自己国家的建桥速度。网友Kevin Yew称:“在我的国家要花3年才能建成。”网友Jojo Delos Santos回应到:“楼主还是幸运的,我们国家则要3个总统任期才能完成。”

这次三元桥换梁工程确实创造了历史,因为这是在特大城市重要交通节点上一次性完成大型桥梁的整体置换架设,不仅在中国是首次进行,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更重要的是,整个大修工程只利用了周末两天的43个小时,对公共交通的影响非常小。熟悉北京的朋友都知道,三元桥是北京三环路重要的节点,桥下还有京密路和机场高速,是北京重要的交通枢纽。改造工程既要保证安全,还要减少对人们出行的影响,这就给施工带来巨大的挑战。

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北京的工程师们创新性地采用了“整体置换”的施工模式。简单说就是把旧桥拆除,再把做好的新桥复位。这一过程中就需要具有“神驼”之称的“驮梁车”来实现,它是集机械、电子、液压技术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设备,是三元桥大修的“功臣”。更重要的是,“神驼”是北京养护集团自主设计制造的,代表了北京制造的新高度。“神驼”用2个小时就把重达1300吨的新桥梁整体精准地运到指定位置,创造了大吨位整体换梁新技术的范例,更创造了新的北京速度!

此外,本次施工还采用了GPS、北斗双重定位系统和激光巡迹进行精准定位,使桥梁数据精确到毫米级,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当然,三元桥大修工程的圆满成功离不开现场千余名工人的艰苦努力与付出,很多人在这43个小时里几乎没有合眼。

三元桥大修的高效率代表了北京城市发展的快速度,更代表了中国发展的快节奏。以北京为例,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化步伐加快,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地铁网络四通八达。鸟巢、水立方等新地标性建筑更代表了北京现代化发展的城市形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正如一位国外网友总结的那样:“说到基础设施,我对中国肃然起敬”。

的确,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最近这些年,我国陆续建成了青藏铁路、南水北调中线、杭州湾跨海大桥等超级工程,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令国际社会大为称赞。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中国的前进方向,我们相信,未来中国的发展一定会让世界更加钦佩。(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