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放下手机后生活更“丰满”

2015-11-23 08: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850

前几天,重庆一名小学生的《爸爸看手机》在网上热传,“我的爸爸很爱看手机,每次有空他都会拿出手机来看。有一次,我叫爸爸进来跟我一起看书、玩、画画,可我叫完后,爸爸没听见,还是没有进来,害我叫了很久很久,终于把爸爸叫进来了,爸爸进来的时候还拿着手机……”同为“看手机家长”人群,心疼孩子的感受,更惭愧自己同样的表现。

不可辨驳,这是个科技发达的时代。便利是,技术的快速变革,让我们每个人都有了如来佛的“法力”,实现了“一机在手,世界尽在掌握中。”可怕的是,我们把自己变成了猴子,困在了“迷恋高科技”的五指山里。地铁里、公交上、餐桌上、会议中,到处都是低头看手机的人。家里、办公室里、甚至周末朋友一起郊游,大家都可以默契到集体上演“哑剧”,我在左边看手机,你在右边自拍发朋友圈,然后我在朋友圈里给你点赞。大家的物理距离只有0.1厘米,而心的交流需要通过长度几千几万米的电缆,在冰冷的机器上传达。科技让心的距离,咫尺天涯。

当我们开始审视自己,问时间都去哪儿了?睡觉、上班,看手机!然后触目惊心!这几天我强迫自己放下手机,下班后辅导孩子功课、打羽毛球、会友聊天、看书读诗后,惊喜的发现,时间变慢了,丰富的内容拉长了白天的长度。然后我的时间表里,有了亲子时间、运动时间、读书时间。当爸爸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合奏《粉刷匠》,钢琴老师说,这是孩子弹奏的最有感情的一首曲子。

科技的确便利了生活。我们的初衷是让每次科技的变革,转换成让我们走的更长看的更远的阶梯。现实的结果是,我们太迷恋阶梯,把它变成困住我们的围城。我们在围城里各自为居,把自己变成感情的孤独症患者和自闭症患者。

人类与动物和机器最本质的不同是,人类有情感的高级体验,人与人之间有温情的感情交流。我们发明机器是为了更好的为人类服务,而不是把自己变成不会交流的冷冰冰的机器。

放下“烫手的手机”,感受生活,体验情感交流带给我们的温度,这是科技革新的初衷,也该是科技发展最终的追求。(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林涛(QU0011)  作者: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