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大雪给“小雪”来助兴

2015-11-22 12: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angjieshi5_副本

11月22日,小雪节气。11月22日,大雪迎门。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节令古籍《群芳谱》曾这样描述“小雪”节气,然而,这次“小雪”,京城不是“雪未大”,而是飞雪漫天。

早上醒来,推开窗户,冰雪的气息扑面而来,看着外面洋洋洒洒的飘着鹅毛大雪,惊艳,更欣喜!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是继今年初冬初雪之后,京城迎来的又一场雪,与初雪的温柔相比,这场雪来势汹汹,更大,更洒脱。

寒风阵阵,却挡不住雪后美景。未来得及枯黄的枝叶,被斜冲而来的飞雪击得沙沙作响,摇摇摆摆;雄伟恢弘的城楼,在银装下显得更加有气势,更加有厚重感;连绵起伏的山峦,在积雪的装扮和薄雾的萦绕下,韵致十足,美不胜收。远远望去,树木、房顶、城楼、山岗与潇洒的飞雪已然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冬雪画卷,美丽,灵韵。

雪落京华,让市民们开心不已,一眼望去,到处都跳动着快乐的音符。踏雪、打雪仗、堆雪人、拍雪照,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撇开室内的暖气,跑出来与雪共舞,和“雪姑娘”玩得不亦乐乎。还有,微博上、朋友圈里,也都已被晒雪、玩雪、戏雪所刷屏。这场雪飘洒在京华大地,也飘落在市民们的心头,带来的是惊喜和欢乐。

民间有“小雪雪满天,来岁是丰年”的说法,这场雪,是个好兆头。(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林涛(QU0011)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