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小雪

2015-11-20 11: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XxjpsgC00090320151120wangjieshi34

11月20日,北京迎来今冬第二场降雪。图为雪花飘落延庆区古长城上空,远山深处的长城隐没在白雪中。李增强摄 千龙网发

作于乙未年十月初九,小雪将至,北京又迎降雪。放翁曰:久雨重阳后,清寒小雪前。果真如此。

早起静无言。卷帘幕、小风携霜,飞雪还寒。庭前木叶半青黄,枝头落惹人怜。渐初冬、秋意阑珊。浮花浪蕊早消尽,暗红惊、胜春开不厌。惜花意,无相关。

步履轻滑易蹒跚。但见得斑斑点点,梨花城满。无限生前身后事,踟蹰满志脚不前。但怅望、易逝韶光。峰回路转过宫墙,重头来,不日展笑颜。抬头望,心轻扬。

又一场雪就这样来了,气温骤降,周末将至,小雪亦至。愿忙碌了一周的人们趁着飞雪,在小雪的节气里或约三五好友“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或与家人“小洋锅白煮豆腐”,再或者腌菜腌肉好越冬。偷得浮生半日闲,岂不快哉。

(注:农历十月初九,阳历为11月20日)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