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其发展,才能完善

2015-11-19 08:4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其发展,才能完善(子夜走笔)

分享经济的出现,得益于信息技术平台的发展。过去我们有闲置的资源,比如不常用的房间、车,甚至时间或技术,却没有一个平台来让我们分享它的使用权,抑或不方便进行交换。而现在互联网加快普及,移动上网也越来越方便,分享与交换的平台才得以搭建,分享经济才有了发芽的土壤。

分享经济最早从国外兴起,最出名的例子是uber(优步)和airbnb(空中食宿),人们通过这两个平台出租个人汽车和房产。目前两个公司已成为大型的创业公司,业务席卷全球,可以看出,分享经济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

分享经济的本质,是让个人或机构所拥有的闲置资源为更多人所使用。和“贡献”不同,分享者可以从中获得一定经济上的回报。也正是因为有回报,监管部门可能会因为分享者没有经过必要的手续而认定其违规、非法运营。

但实际上,分享经济能够调动闲置的资源,使之得到充分的利用,依靠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同时,分享经济也是创业者的摇篮,发掘更多的需求点,通过互联网让需求与供给精准对接,这有广阔的空间。

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往往会与旧的法律法规相冲突、与既得利益相冲突,从而受到阻挠。对于分享经济,我们要做的应该是逐步完善和创新监管理念和手段,使整个社会从中获得更大的益处。如果不让其发展,就永远不可能完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