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绿色发展让小康来得“更全面”

2015-11-18 15: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系列评论之三

朝赏晨曦初露,暮观夕阳卧波。健康文明的绿色生态,是社会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民的殷切期盼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便不是“奢侈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纳入“十三五”规划,全面打响了“生态保卫战”,为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进入“十二五”以来,我们在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上花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良好成效。生态环境改善明显,生态文明构建加快。但是,眼下,空气、水及土壤污染方面面临的问题比较多,成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块短板。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自然生态环境是人类生活生产的物质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资源的最基本来源。只有牢牢抓住了生态环境这个关键,小康才能得以全面实现。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定位也越来越高,不再仅仅限于“生活殷实”,更有着对“生态富裕”的强烈诉求。

如何脱离生态困境,跳出资源“陷阱”,实现可持续发展?无疑,“绿色发展”是根本出路和答案,是创造绿水青山的一把“金钥匙”。

绿色发展,是一个体现现代文明进步的理念。生态文明构建好了,社会文明也就跟着上来了。从实践要求上来看,绿色发展应至少包括两层涵义,一是绿色生产,一是绿色治理。这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繁荣和实现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

其一,绿色生产。这要求我们在生产全过程中充分运用绿色发展理念,树立文明生产观,每一个具体生产环节都应严格把关,杜绝污染现象的滋生,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换言之,我们既要为经济发展做好“加法”,也要在资源消耗和环境损害方面做好“减法”。关于此,有专家提出,“以后所有的上市企业,或公开绿色发展指标”,这对生产项目具有积极的督促效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环境破坏行为的发生。

其二,绿色治理。即针对眼前的生态现状,谋划出切实有效的治理整改模式和措施,尽最大努力弥合生态环境上的“裂缝”。当然,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是长期积累的,治理上不能“贪功冒进”,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严格的环保制度为“抓手”,形成行政、企事业单位、民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稳打稳扎、持续推进,填平生态污染尤其是空气、水、土壤污染这三道沟壑。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用实际行动来呵护我们的生态环境,为文明加分。应努力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好习惯。比如,少开一天车、多种一棵树、节约一杯水……并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他人参与到绿色行动中来,逐步让生态文明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在根本上,绿色发展,还是人的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绿色发展,关乎当下,更关乎未来。只有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这条路,让绿色生产与绿色治理齐齐发力,我们就能抒画一幅天蓝水净的美丽画卷,就能创造更多“绿色财富”,实现“生活富裕”“生态富裕”双丰收。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