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2015-11-18 10: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系列评论之二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与此同时,中国在长期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风险已经凸显。既要肯定发展,又要正视问题,接下来,就要致力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在“十三五”开启协调发展的新阶段。

协调发展是新的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发展理念的重大创新。将协调发展作为其中一个部分,能够促进发展的全面推进,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再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再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即“四个文明”,最后到“生态文明”的提出,可以看出,中共对文明体系、对发展的认识是逐步加深的。“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中包含协调发展,显示了对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视,对指导五个文明协调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协调发展是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的需要。“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从发展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约束趋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人们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法治建设有待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和能力有待提高等方面,归纳了发展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非解决不可,否则,就会影响发展的全局。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贯彻协调发展的理念,通过协调发展来取得突破性进展。要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措施,重点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四化”发展,同时抓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

协调发展是我们有能力做到的。改革开放进行到今天,已经步入深水区。面对深层次问题,我们既要通过改革来加以解决,也已经具备了解决的条件。纵观“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对于存在的问题,都有涉及,显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改革的力度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今天,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等,都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有这样的基础,我们有能力也必须啃硬骨头,实现更高水平上的协调发展。

纵观“十三五”规划建议,“协调”的理念随处可见。有讲不协调的方面,更多的是朝着协调的方向大步迈进。“十三五”规划建议,是协调发展的“路线图”,沿着这条“路线图”迈进,未来五年,我们会看到发展呈现新境界。(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