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民间救援彰显社会大爱

2015-11-16 14: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3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三十多名群众失联。灾情发生后,武警部队、公安消防、医疗通讯等2300多名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奔赴灾区。但在这之中还有一些特殊的救援人员,他们就是自发主动前来参与救援的民间救援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民间救援人员彻夜轮番搜救,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自发行动,彰显了社会浓浓的大爱。

在得知丽水山体滑坡的消息后,丽水户外应急、公羊会、蓝天救援队、义乌市民间救援以及东阳、仙居等10余个社会组织所属的专业民间救援力量,共200余人火速驰援丽水灾区救援一线。他们在灾害发生当晚就迅速前往灾区,组织营救,成为参与整个救援任务的第一批力量。

“公羊会”不到一个小时就调来了整个救援现场的第一台挖掘机,疏通河道,缓解堰塞湖,避免了二次灾害的发生;丽水市户外应急救援队的21名队员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场投入救援,并在凌晨成功救出3人;义乌市民间救援队带来的照明、挖掘、医疗、红外线等设备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丽水分会的“娘子军”们准备了10壶热水与将近200份早餐,为转移的村民和辛苦的救援人员送上食物与热水,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

这些来自民间的救援力量,有效弥补并完善了整个救援体系,使灾害的救援工作得以顺利、高效地展开。因为他们有些人就居住在灾区周边,对地形地貌状况比较熟悉,因此能迅速展开有效地营救。尤其是在黄金72小时里,来自民间的救援力量,起到了挽救生命的重要使命。

这些救援队伍,虽然来自民间,但却是经过专业培训过的,虽然是自发前往,但也是隶属于民间公益组织的。脱下救援制服,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的是学生、有的是医生、有的是职工、甚至还有的是老板,但穿上制服赶赴一线,他们就是英勇顽强的救灾英雄。

对于他们来讲,救援可能不是本职工作,但却能做到随叫随到,因为救援是他们给自己的要求和使命。不求回报,只求对得住自己的良心;不为别的,只为救人。如果能把一个人从死神手里拉回来,即便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灾难无情人有情,面对突发的自然灾害,只有坚强面对,互帮互助,众志成城,才能战胜灾难,把伤亡和损失降到最小。这些民间救援力量的自发加入,顿时使救灾体现出人间大爱,犹如一股股暖流汇入到灾区,让受灾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仿佛也让这个寒冬变得越发温暖起来了。这就是爱的力量!(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姜雪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