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背后藏着经济新变化

2015-11-12 08:4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买买买”背后藏着经济新变化(经济时评)

农村消费者异军突起、全球消费者网购中国商品、中国消费者买遍全球。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透过此次“双11”,我们能读出许多关乎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变化

“双11”如期而至,各路电商大显神通,“剁手党”们你争我抢,毫无悬念地再创销售奇迹。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透过“双11”,我们能读出许多关乎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变化。

其一,农村电商异军突起,消费潜力无穷!阿里数据显示,全国8000多个村点的农民首次通过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平台参加“双11”,第一笔进村的订单已在11日1时48分送达重庆市奉节县竹坪村。

过去,由于广大农村地区的商贸流通体系欠发达,山寨货横行,农村用户的基本消费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丰富的农产品也无法实现应有价值。近几年,随着农村物流体系逐渐完善以及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农村变成了电商的一片蓝海,农村消费者开始享受到网购带来的实惠。更重要的是,农民开设网店,也能跳过中间商的超低压价,使丰富的农产品在广阔的市场内卖出更好的价钱,这对于农民增收也是一大利好。

国家也非常重视农村电商,将从市场应用、人才培养等全方位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在国家政策利好和各大电商渠道下沉、积极布局农村市场等多方因素作用下,农村电商将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其二,跨境电商出口快速增长,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空间。今年“双11”,在一个小时之内,已有220个国家和地区买家涌入速卖通下单。当前,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仍然偏弱,但网购出口的喜人增长已经成为我国外贸的有益补充。通过跨境电商,中国制造可以去掉大量的中间环节,直接卖到国外小商店,甚至消费者的手中,还可以即时收集反馈信息,这也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提供了更便捷的路径。跨境电商新渠道的开辟,丰富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手段,也意味着我国制造业不一定要重走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发展老路。

其三,跨境电商进口引发全球关注,彰显中国经济消费需求活力旺盛。仅1分45秒,天猫“双11”跨境交易额超过2014年“双11”全天跨境交易额。中国消费者买遍全球的强大能力震惊了世界,也让全球商家看到了中国消费升级蕴含的巨大商机。为了赶上中国“双11”热潮,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甚至将美国一贯的折扣促销“黑色星期五”提前开启。“海淘”火热的同时,也凸显了国内相关产业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只要进一步提升制造水平与服务能力,我们完全可以将更多的消费留在国内。

此外,从线上买卖发展为线上线下齐飞,从购买商品发展到购买旅游、上门美甲等各类服务,此次“双11”背后,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回味的经济新变化。坐拥如此强劲的内需市场,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路将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