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卢玉宝清贫而光辉的一生

2015-11-11 11: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学习了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卢玉宝同志的先进事迹,感慨良多。这位清贫的组织部长执著于岗位、于业务、于信念,铸就出光辉的一生。

2014年12月9日凌晨,40岁的他因突发脑干大面积出血去世,去世前2个多小时还在加班工作。加班加点连轴转,精益求精干工作,清清白白不逾规,日子清贫苦奔波,这似乎是卢玉宝的写照。他最喜欢听的是《凡人歌》,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誓言,在西部艰苦地区工作的他看起来很平凡,但做出的事情确实那么非凡,他的一生短暂,但留下的精神却成为永恒。回顾卢玉宝的事迹,让人肃然起敬,难以忘怀。

遇事不躲,敢干会干。“您放心吧”几乎成了卢玉宝的口头禅,再难、再急的任务,他从不推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社区活动场所建设等工作,卢玉宝都冲在前面,把责任扛在肩上。我们可不能把卢玉宝当成满口应承、自不量力、不懂拒绝的人,为了兑现这句“您放心吧”的承诺,卢玉宝作为领导干部,显然要在工作任务上付出加倍的努力。他会干工作,能用心琢磨工作,才换来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对比当下有的干部在组织面前挑三拣四,遇到被调的艰苦点的岗位就满腹牢骚,不服从组织安排,对单位的工作安排应付了事,卢玉宝的态度和担当是多么令人敬佩啊。

工作标准高,业务精。卢玉宝对工作要求很严格,以至于他的下属县委组织部组织组组长姜志敏觉得“数他最难伺候”,同事在电话里跟他翻脸。但是,这种“严”又因为严得实,让人不得不信服。卢玉宝自己极为勤奋认真。去世前一天,他还在加班加点地审核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会议的材料。业务上他也很精通,2013年七一前,刚从办公室主任升任副部长没几天的卢玉宝一眼就发现拟定的表彰决定里把一个县直单位党总支写成了党委。我们常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卢玉宝正是用他的身先示范、过硬本领,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下属的信服。对比有的领导干部对上阿谀,对下呵斥,卢玉宝从严从实的精干作风是多么可贵啊。

襟怀坦荡,甘于清贫。基层干部群众说卢玉宝“没个当官的样儿”。在县委组织部10年,不管是下乡还是到其他单位办事,他的交通工具永远是一辆紫色的二手摩托车。一件结婚时买的棉衬衣,穿了14年,磨破的领口露出了棉里;一双袜子,已经打了两个补丁还在穿;儿子的衣服几乎都是亲戚朋友家孩子穿过的。很难想象,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一个县委组织部的领导干部还生活得这么清贫。西部地区条件是艰苦,可是我们不是没有见过某某贫困县某某领导干部大吃大喝奢侈腐化的报道的,但卢玉宝官至组织部副部长,还能够保持普通人的艰苦朴素的本色,是多么难得!谋取私利的事,卢玉宝从未动过念头。他在日记中提醒自己,廉洁缘于自律,堕落始于贪婪。他懂得感恩,“我比农村的那些伙伴不知道好多少!”有人说,家境贫寒的领导干部,抗腐能力自然比较弱。然而,卢玉宝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在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党的好干部都可以清白为官做人、永葆艰苦朴素。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