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现实解决

2015-11-09 14: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66290bd-bc7d-4c14-8992-6b2aa4848bce_副本

全国老龄委预测,2015年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年均增长一千万左右。目前,我国大中城市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到70%。

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养老需求日益迫切,如何进一步规划好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好养老服务事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硬坎”。

揆诸现实,公办养老条件虽好,但数量上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民办养老机构由于本身投资大,且缺场地和人才,发展容易受阻;社区养老也多停留于基本生活照料层面,服务项目传统单一,无法满足老人更多的需求。

在此语境下,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推进医养结合,对现有养老服务进行改造升级,并形成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一体化服务格局,或是破解养老难题、冲出养老瓶颈的最佳模式。

首先,居家养老更符合人们的养老观念,也具有“低投高效”的特征和优势。调研显示,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占比高达90%,而选择机构养老的仅10%。在自己家里养老,也能规避在机构养老产生的各种不适,尤其是心理上的。其次,老人体弱多病,也是养老事业中的一个难点,推进医养结合,让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有机对接,则可更好地守护老人的健康。同时,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服务一体化,可扬长避短,达到养老服务体系整体优化的良好效果。

只有让养老服务紧跟养老需求,养老体系紧扣老龄化现状,才能推进我国的养老事业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才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甚至“老有所用”“余热生晖”。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我们应共同努力,不断更新养老服务观念,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让老人生活上得到照顾,精神上得到慰藉,从而享有健康的晚年生活,活在幸福的“春天”里。(千龙网专职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千龙网专职评论员 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