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用创新驱动“中国号”巨轮破浪远航

2015-11-04 14: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系列评论之一

编者按:“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发展理念的重大创新。千龙网评论部特推出五大发展理念系列评论。

创新是现实环境的召唤,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切中肯綮才能擘划全局,把握大势方可引领潮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创新”是关键,是核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鲜明地把创新摆在发展理念的首位。

创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五中全会立足现实环境,针对发展问题,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明确了创新对经济发展、对社会发展、对国家发展的核心作用和基点地位,阐明了创新发展的深刻内涵。为新时期突破发展屏障,加大发展动力,夯实了思想基础,指明了实践路径。

“这意味着,‘中国号’巨轮破浪远航的引擎将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有专家对此作出形象表示。也意味着,“创新驱动”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以及发展方式的“转换器”。

可以看到,“十二五”以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下,我国高技术产业增长强劲。“双创”蓬勃兴起,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不断走出国门,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到54%……这一切,都深刻说明了创新的无限“魅力”。相信,在前瞻设计的铺陈下,在创新引擎的强劲驱动下,“中国号”巨轮必将行驶地更快、更稳。

当然,要持续释放出“创新”的强大动力,需要把各项工作的发展基点置于创新上。创新是全面意义上的创新,需要在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等方面不断推进,并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具体来看,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乃创新发展中的重点。

首先,突出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如航空技术、智能制造、量子通信等等,在这些重大科技项目上进行积极的创新研发,一方面有利于我国在战略必争领域打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一方面有利于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国产大飞机的下线亮相,便是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坚实一步。而且,国产大飞机项目也是“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制造强国、强基工程、战略产业”的具体体现。

其次,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的科技经济实力相比,我们的欠缺就体现在创新能力方面。而提高创新能力,就得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对此,我们必须加快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基础有了,创新条件厚实了,智慧的火花才能更好地迸发出来。纵观世界,这种国家实验室平台也已成为主要发达国家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我国的高科技产业中心中关村举行了“2015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开幕式”,这条长达7.2公里的街区,将转型升级成为以服务“创业创新”为宗旨的新街区。“创业创新”将是它的主色调。从“科学的春天”到“创新的春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这条街新的生活方式。如今,走在中关村大街上,浓厚的创业创新气息便会扑面而来。可以想见,中关村的发展,将会开启更多的创新服务平台,让创新理念不断发展和深化。

古语有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新是最大改革。坚持创新发展,就能够为增长新动力的培育,发展新引擎的打造,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实现,提供坚实的支撑和强劲的动力。创新便是希望,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我们迈向“十三五”的步伐就会更加坚实,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就会信心十足。“唯创新者强”,坚持创新,我们的国家就会变得更加繁荣,更加强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便会有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