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国产大飞机带我们“飞向”制造强国

2015-11-03 16: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正式下线亮相,这是我国航空制造业的一次新突破,也是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坚实一步。因为这符合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关于“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目标。国产大飞机的成功下线,定将助力“十三五”工业的腾飞。

“国产大飞机项目”是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2006━2020年)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从2007年正式立项到2008年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从2011年机体制造全面铺开到今天首架飞机总装下线,无数辛劳智慧的“中国工匠”为其努力奋斗才收获这次的下线。

但C919的下线只是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经历多次试飞、适航,以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并获得市场的准入后,才能正式投入运营。因此未来几年对C919的性能是最大的挑战,这也需要科研团队的不断改进和调试。专家预计要到2020年,老百姓才能坐上国产的大飞机。因此,这也将是“十三五”时期我国重要的工业成就之一。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就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国产大飞机项目就是规划中关于“制造强国、强基工程、战略产业”的具体体现。

因为大型客机的研发、生产和制造,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突出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促进了中国科技的飞速进步,也带动了中国制造业的水平的提升,让我们有能力研发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大型民航客机。

中国自主大飞机的成功研制,得益于近些年国家高尖端制造水平和中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C919的下线就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研发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更带动机械、电子、材料、仪表等多个门类和整个产业链的同步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不过刚刚起步的中国大飞机制造还要接受安全性能和批量生产的考验,以及波音、空客等外国同行的激烈竞争,做大做强仍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是有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政策支持,有科研团队和智慧工匠的辛勤付出,有全国人民的期盼,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的大飞机制造业一定会蓬勃发展。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为我们描绘了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蓝图。未来的中国,人们将更富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也将更加频繁。不过由于中国地域广阔,迫于发展的需要,对民航客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但是目前主流的民航飞机,不是波音就是空客,不是从美国买,就是从欧洲买。什么时候才能让中国自己制造的飞机翱翔在中国广阔的蓝天中,一直都是无数中国人的梦想。如今随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下线,也就预示着那一天将不再遥远。

当中国制造的民航大飞机穿行于城市之间,当实现小康的中国人都有能力坐上飞机体验舒适与便捷,当以大飞机为代表的中国制造迈上中高端水平,才能实现中国人“工业强国”的梦想,这就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