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汇评(10月24日-10月30日)

2015-10-30 14: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10月29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这个好消息,很快在各个社交媒体上成为热门话题,很多亲们,喜大普奔。网友“富有的人”表示: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我们盼着二孩政策出台好久了,为国家的英明决策点赞!

一年一度的国考报名结束了,最热岗近“三千选一”,百余岗位“无人问津”。国考“冷热不均”的背后,实际上仍隐藏着观念、制度的“坚冰”。

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将担责?没错!游客自身要有抵制各种低价游诱饵的自觉,才不会“被签订”虚假合同,才不会上当。

扬州“最大份炒饭”吉尼斯纪录挑战无效。浪费大量食材的挑战并无价值。若能从中吸取教训,不搞形式主义,那么扬州炒饭就“死”得其所。

快递用电动三轮车将出台国标。“国标”虽好,但须配套措施的跟进,须落地生根,“最后一公里”通行难的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我国将全面放开“二孩”】

事件回放:10月29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2013年中国放开“单独二孩”后,人口政策再次进行调整。专家认为,在“未富先老”的挑战下,全面放开二孩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但并不会造成人口激增。>>>新闻细读 

2bt1_b_副本

千龙网评: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想生二孩的家庭而言无疑是个莫大福音。顺应了群众对生育二孩的需求,对接了国民生育权利;也符合中国人口未来的趋势,有助于改善人口结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国考报名结束:120余万人过审 最热岗近三千选一】

事件回放:24日18时,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结束,截至报名结束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120余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核,最热岗位的竞争已接近“三千选一”。不过,报名结束前,仍有百余岗位无人报考。>>>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之所以有些岗位会变成冷门,一是由于岗位的特殊性,限制条件比较特殊,符合条件并通过审核的考生本身就比较少。二是受地域因素的制约,那些欠发达地区的岗位更容易被考生“打入冷宫”。由此观之,国考“冷热不均”背后仍隐藏着观念、制度的“坚冰”。只有多措并举,打破这些壁垒,才能早日走出“千里挑一”与“无人问津”并存的怪圈。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应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敢于吃苦,勇于挑战。

【国家旅游局: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将担责】

事件回放:10月2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最新旅游提示,明确指出,游客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一旦被查获,不仅不能获得赔偿,还将受到处理。“不合理低价游”是经营者利用游客贪图便宜的心理,低价揽客,而后通过欺骗、强制游客购物等手段非法获利。《旅游法》第35条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如今,有很多旅行社在利益的驱使下,用“超低团费”“零团费”等手段吸引游客,表面实惠,背后却强迫游客购物、设置最低消费等等。这种行为严重搅乱了旅游市场秩序,侵犯了游客权益。旅游局这次出新招,游客签订虚假合同同样受罚,这对增强游客的规范意识,养成成熟理性的旅游消费观念,具有推动效用。古语有云,“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只有游客真正做到抵制各种低价游诱饵的自觉,“不合理低价游”才会失去市场。

【扬州“最大份炒饭”吉尼斯纪录挑战无效】

事件回放: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26日表示,2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的“最大份炒饭”挑战活动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其挑战纪录无效。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杨丽娜表示:“我们已收到主办方提供的接收单位接收食用情况书面报告,但目前主办方已经明确表示确实有150公斤炒饭有不恰当处理,违背了我方关于大型食品纪录中食品最终要供民众食用不得浪费的规定,因此我们已经通知主办方此纪录挑战无效。”>>>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勇于创造世界吉尼斯记录,本是一件好事,应该发扬,但耗用4吨食材弄出一个“最大份炒饭”,无论能否挑战成功,都不值得推崇。因其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和意义,并且还造成了巨大浪费。古语有云,“人之求多闻善败,以鉴戒也”。当然,如果我们能从这次失败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实实在在,不搞形式主义,那么扬州炒饭就“死”得其所,“死”得有意义了。

【快递用电动三轮车将出台国标】

事件回放:10月26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公布。根据意见,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年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意见还明确,将研究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不可否认,规范管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实现快递服务全覆盖的重要途径。出台“国标”,进行“生产、使用、管理”上的顶层设计,对快递电动车的高效、规范运行具有积极意义。古语有云,“掘井九轫不及泉,犹为弃井”。当然,“国标”的真正落地才是最为重要的。相关配套措施需要跟进,各地应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加强行业管理,对快递专用车辆实行统一编号、统一标志等等。只有把这些“国标”的配套功夫做好做实了,快递电动车才能一路顺风。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