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你想当一名“闻臭师”吗

2015-10-27 14: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闻香,需要天赋。闻臭,全靠本能。

一名闻香师需要分辨并记忆400多种气味,熟悉大约3000种气味。作为普通人,你只要能够分辨5种气味,就有可能当上“闻臭师”。

“闻臭师”是干嘛的?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是全国最早开始进行恶臭检测的机构之一,1970年左右成立时就有了“嗅辨员”岗位的雏形。目前在职的“嗅辨员”约有40人。“嗅辨员”的俗称,就是“闻臭师”,你想来试试吗?

嗅辨员的主要职责是对从工厂、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地采集回来的气体样本进行嗅辨,判定这些地点周边的污染状况。

这个办法,看起来挺原始,实际上很靠谱,因为鼻子的嗅辨结果,比某些仪器更能反映出恶臭污染状况。

在实际生活中,有些气体味道很难闻,虽然有时它们未必全都有毒有害,但会给我们带来烦恼。“嗅辨员”长年隐身于幕后,每年至少要测定上百个样品,就是来帮我们解决这些烦恼的。

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幕后工作者的默默付出,才保证着社会大齿轮的正常运转,“嗅辨员”只是这个大军中的一分子,这个职业,随着人们对环保的重视才逐渐为人所知。

珍惜眼下美好生活,必须给“嗅辨员”们点个赞。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梁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