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医生救人不留名是善源起于心

2015-10-26 15: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xh

“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近日,高铁G672上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位“大医”。一名男乘客突发心肌梗塞,危急时刻一名老人赶来施救,一翻抢救后将病人护送到急诊室,直到将抢救方案制定好后,他才悄悄离开。这位老人就是我国著名的心血管专家,胡大一。

“医者仁术,大功无利”,危急时刻的一双援手,挽回了一个病人的生命,并且,做了好事还不留名,待病人病情稳定后悄悄离开。既不为名也不为利,只为救死扶伤,这体现出的,是老人高尚的职业素养和人格魅力。“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这是胡门家训,老人的行为便是对它最好的诠释。

正能量满满,值得点赞。近期,除了做好事不留名的高铁“大医”,网络上频现“最美医生”身影——牙科医生跪地为小患者治病,“暖男”医生手续室哄小患者……“满满都是爱”,这种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人性之美,才是最真的;这种纯洁的爱心本能,不做作,不伪饰,温暖了病患者,也温暖了人心!

透过这些普通但不平凡的事儿,我们看到了一群有血有肉,有感情,有爱心,有操守的医务人员,他们在用行动告诉人们,“生活中,爱无处不在;大爱无言,只需行动。”而且,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事迹,也是缓解当下医患紧张关系的一剂“良药”。当“最美医生”越来越多的时候,医患关系的坚冰也自然会融解,社会也将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