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创业大街”中关村再出发

2015-10-22 09:31

打印 放大 缩小

提到中关村,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应该是科技范儿十足的“中国硅谷”,但近些年中关村却成为了某些无良商家坑蒙拐骗的电子大卖场。不过这样的时代即将结束,在10月11日,“中关村大街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中关村力争在未来3—5年内完成升级转型,打造成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集聚区。

中关村,坐拥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国知名学府旁,也靠近中国科学院等著名科研院所,是承载着中国人科技梦想的地方,也是我国科技研发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

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电脑刚刚在中国兴起时,北京中关村大街就涌现出多家电脑卖场,造就了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辉煌。在那时鼎盛时期,仅海龙市场一家的年客流量就能突破千万人次,年销售额更是近20个亿。

但是从2009年开始,电子产品的营销模式更加多元,在家电卖场和网络销售的双重打击下,传统的电脑组装和销售已经不具优势。海龙、E世界、鼎好等几个大卖场的销售模式也逐渐走上了骗人、宰客的“歪道”,这个曾经在人们眼中神圣的科技大街,逐渐失去了光彩。

时代在发展,尤其是在人们网络知识的提升和网络技术发达的今天,中关村这样传统的电脑组装和售卖的附加值越来越低,逐渐被市场所淘汰,也难以发挥中关村人才与科技的区位优势,改革势在必行。正如海龙集团创始人鲁瑞清所说的那样,IT卖场模式是特定条件下的特殊产物,如今已到了该作出改变的时候了。

在今后几年内,中关村现有的15万平方米电子卖场将逐步被腾退,这看似是一种“割肉”的行为,但实际上却是依照市场变化的求生之举。据悉,中关村将彻底告别电子卖场,集中有限空间,着力发展创业孵化、智能硬件、互联网+等新的经济模式,打造人才集聚、模式创新的创客中心和共享经济中心。

如今依托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涌现出的创新创业朝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中关村这次的转型升级,也正是朝着“互联网+创业”的目标迈进。改造以后的中关村大街,将会成为“中关村创业大街”,将整合各区段的资源优势,提供场地给更多的创业孵化小组,并辅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打造中国创新创业的“集中营”。

在“互联网+”的新起点上,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政策扶植下,中关村的转型升级更具有时代意义。从最低端的电脑销售,到最顶端的科技研发,中关村颠覆性的变革,是结合时代潮流和市场选择的必然改变,也预示着未来中关村还会继续引领中国高新技术的发展前沿,是我国科技创新创业的试验田。

更重要的是,中关村大街的升级改造不仅仅是一条街道的变化,更是全国科技创新创业园区的典范。所提供的政策环境和技术支持,影响着京津冀,乃至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环境的变化。有助于我国科技创新与应用的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