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里的中国声音

2015-10-22 09:27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22日—28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访问举世瞩目,取得圆满成功。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共发表了多次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意义深远,发出了中国在中美合作、在外交方面的“中国声音”。现在,我们盘点、梳理出习近平主席多次重要讲话中的几个主要关键词,并让这些关键词带着我们再次领悟这些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感受中国在外交方面的核心理念。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双方达成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今天,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再次提出要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主席表示,“要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并强调尤其要做好几件事,“一是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三是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四是广泛培植人民友谊。”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地方交流合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加强优势互补。

地方交流合作,对于国家层面的合作,具有重大建设性意义。当地时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主题为“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的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时表示,“地方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合作搞得好不好,关系国家层面的合作能否落地生根。”并就此提出几点意见,“首先,双方要有效利用中美两国经济巨大体量带来的机遇。第二,双方要共同分享中美两国改革发展的政策利好。第三,双方要努力发掘中美地方优势互补的潜能。双方应该因地制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显然,这次讲话为中美两国的地方交流圈出了要点,进一步拓宽了通道。

中国对外开放——像芝麻开门一样,开开了就关不上。

对外开放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开放才能促进交流,促进发展。“中国的开放大门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开开了就关不上了。”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美国西雅图出席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会越来越大。中国正在实施着新一轮的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对外国技术、资金、产品的需求将是持续刚性的,我们正努力构建开放型的经济新体系,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从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中可以看出,中国与美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将会走上新台阶。

互联网发展——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合作亮点。

互联网发展是当今时代的重大主题。在几天的访问行程中,中美关系中的网络问题一直伴随着习近平主席的脚步。经过友好协商,中美就应对恶意网络活动、制定网络空间国家行为准则达成了一致意见。对话的作用在于增信释疑,防止矛盾发酵。当地时间23日,在微软总部举行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相信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网络空间会越来越清朗,会更好更多地造福于民。

国际体系——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是另起炉灶。

持久稳定的国际体系对各国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这也需要各国的共同参与。当地时间2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布莱尔国宾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都是开放、透明、包容的,有利于有关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减少贫困。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点出了国际体系建设中共同参与、共同维护的重要意义。

2015年后发展议程——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

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当地时间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郑重承诺,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从中,我们看到了在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上的大国责任。

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之创举。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是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的合作,帮助我们开辟出一条崭新的发展繁荣之路。当地时间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并发表讲话。关于发展中国家联合发展,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强调,“一要致力于探索多元发展道路。二要致力于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三要致力于实现务实发展成效。四要致力于完善全球发展架构。”众人拾材火焰高,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团结合作发展之路,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男女平等——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

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为实现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人类走过了不平坦、不平凡的历程。当地时间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为了做好妇女全面发展工作,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第二,积极保障妇女权益。第三,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消除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暴力,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第四,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这既表明了中国始终坚持男女平等发展原则,也表明了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方面,中国会同世界各国一同努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铸剑为犁,永不再战。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当地时间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习近平主席的这席话,再次将和平的发展理念植入人心,和平应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习近平主席的多次讲话,蕴含深刻内涵,彰显大国自信,向世界传递出维护和平发展的“中国声音”。以自信、开放、包容、友善的大国胸怀,深刻阐释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走向,明确指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路径,为处于关键节点的中美关系注入信心和动力,让人们对世界和平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把握方向,秉承大国担当,肩负起应有的历史责任,中美两国乃至整个世界就一定能够开辟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向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