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期待地方节假日破解"黄金粥"

2015-10-22 09: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后假日制度改进方案可能包括:确立国家、地方两级假日安排制度,允许各地增设地方节假日;允许各地调整部分现有节假日休假时间,自主安排错峰休假;允许各地根据重大活动、重要赛事、特殊天气等情况,调整安排休假。(10月5日《京华时报》)

黄金周,到处人多,到处拥挤,以至于被形象地称为“黄金粥”,原因很简单,人多,长假太少。如何破解“黄金粥”困局?设立地方节假日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设立地方节假日是假日文化的开拓与创新。假日文化是休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旅游经济的重要支撑。只有国家统一的节假日,未免有些单调,各个地方也应该有自己的节假日,更好地带动假日经济,促进整个旅游市场走向全年繁荣,防止有时撑死,有时饿死。假日文化的开拓创新,可以带来假日经济的真正蒸蒸日上。

设立地方节假日利于传承优秀地方传统文化,打造地方文化个性。地方节假日的设立一般都会依据当地的重大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地方性的节假日能够强化地方个性文化,培养公民的乡土文化情怀。

设立地方节假日还能够有效地破解“黄金粥”。有了充足的地方节假日,公民自然就错开了集中外出旅游的时间,缓解景区拥堵、道路拥堵。同时,借助互联网,人们还能错开其他的地方节假日,充分利用自己的节假日,公民外出旅游的积极性得以调动。设立地方节假日能够实现景区与游客双赢。

“地方节假日”可破解“黄金粥”,可以打造公民自己的休闲“黄金周”,让“黄金周”更顺畅、更精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殷建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