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迎来再度绽放良机

2015-10-22 09: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7日,在加拿大征战世界杯的中国女足没有继续突破,0比1输给老对手美国女足,无缘女足世界杯四强。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但是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却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惊喜与期待。

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国人上一次如此激动还要追溯到16年前的美国女足世界杯,那一次中国女足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最终在点球上遗憾负于东道主美国女足,获得世界杯亚军,但却创造了至今以来中国足球的最高辉煌。从此人们把中国女足形容成“铿锵玫瑰”,期待它的下一次绽放。不过这支“玫瑰花”随着新老交替的改变,似乎成为了昙花一现。

2003年和2007年世界杯,中国都止步于淘汰赛,2011年中国更是没能进入世界杯比赛。今年中国也同样被挡在四强门外,不过这一次是低谷中的崛起,从去年亚洲杯的季军到今年闯进世界杯八强,世界大赛成绩的突飞猛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女足卧薪尝胆的进步。这次世界杯中国队在场上的技战术令人称赞,年轻女足姑娘们的惊艳表现更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的抽签并不有利,第一轮就是揭幕战对抗加拿大队,被判罚一个有争议的点球,最终遗憾告负。第二轮中国队在补时第1分钟进球,1-0绝杀荷兰队取得首胜。第三轮中国队2-2逼平新西兰队,以净胜球的优势小组成功出线。在淘汰赛第一轮中国队挺住压力,1-0战胜喀麦隆队,八年来再次闯进世界杯八强。1/4决赛面对世界第二的美国队,中国队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0-1小负美国,无缘四强。但这却创造了中国女足十六年来的最好成绩,值得为她们点赞。

不过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这次女足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主要是依靠队员们顽强的意志力,用年轻旺盛的体力去拼对方,创造过很多机会,但关键时刻总是缺少一锤定音的核心人物,这是中国女足面临的最大难题。后继无人仍然是中国足球发展的瓶颈,女足的情况尤为突出。

据一位女足教练表示:目前中国女足的足球人口还不到1000人,一线球员还不到400人。而世界强队日本女足人口有3万人,德国女足人口有100万人,美国女足人口有惊人的300万人。与之相比,中国女足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好像也实属不易了。

女足人口少的重要原因是全社会对女足的不重视,这也直接导致女足职业联赛不成规模,女足的职业化水平较低,女足队员的收入水平更低,形成了恶性循环。目前中国各地的女足俱乐部还都是挂靠在省级体育局下面,没有从落后的专业体制中剥离。中国的女超联赛也是停滞不前,女足职业化的水平非常低,女足队员的收入更是少得可怜。据悉有些女足运动员一个月只拿到600元工资,与男足动辄上千万元的转会费相比,女足连一个零头都没有达到。

但与之相反,中国女足的成绩要比男足高上一个等级。目前中国女足位于亚洲一流、世界二流的水平,曾经更取得过世界第二的成绩。但除了世界排名,中国女足与男足的各方面标准却相差甚远。

诚然,这与足球这项运动在社会上的发展环境有直接关系,也是世界足球界共同面对的难题,但这不能成为阻碍中国女足发展的原因。中国女子足球事业开展的较早,首届女足世界杯也是在中国举办的,中国女足也曾创造过辉煌的战绩,这些都是中国女足的优势,但是我们却没能把这些优势转换成持续发展的盛世。

在阴盛阳衰的中国体育里,女队进步带动男队或许是一个突破口,在中国足球领域里,也应该得到实现。这届世界杯,中国女足用较少的经费和较强的意志为男足好好地上了一课。同样是世界杯,什么时候男足也能进入世界杯,什么时候也能进入8强,也能像女足这样踢的这么好呢?虽然男女足没有直接的可比性,但是在中国足球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不能再走“重男轻女”的老路了。

今年3月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了中国足球的改革措施,也为女足发展指明了道路。改进完善足球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推进校园足球、发展社会足球、改进足球人才培养方式等措施,不仅是针对男足的发展,也是在促进女足的发展。

我们的“国足”不仅包括那些小伙子们,还有那些小姑娘们。中国足球要发展,不只是男孩子的事儿,也是女孩子的事儿。中国足球不能再男女不平等地“畸形”发展下去了,女足也要撑起中国足球的“半边天”。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了中国女足的中期目标,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目前距离这一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但是通过这届世界杯的表现,我们看到了中国女足距离世界一流强队的距离正在逐渐缩短,这是值得肯定的,更值得我们对这一支的中国女足有所期待。

这次加拿大世界杯,中国女足每到一地比赛都会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更有很多中国球迷不远万里前往加拿大为女足姑娘们加油,使得在异国他乡踢比赛的姑娘们有种主场的感觉。每场比赛结束后,姑娘们也都要向全场的观众表达谢意,因为对于她们来说,每次出国比赛、每场胜利、国人的每一次关注,都是弥足珍贵的。

就是这样一支谦虚的中国女足,平均年龄最小、颜值最高的中国女足,让我们看到了孙雯时期老女足的“影子”。希望这次世界杯,中国女足重回世界八强能再次激励起人们对于女子足球的关注,能使这朵“铿锵玫瑰”迎来发展的第二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