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他改变了辍学孩子们的命运

2015-10-19 10: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暖评] 他改变了辍学孩子们的命运

张树奎到学生家做家访。(来源:华西都市报,受访者供图)

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的四川省宜宾县龙池乡,地处山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除了农业畜牧业之外,收入主要来自外出打工。因此这也导致了当地孩子辍学现象频发,文盲逐渐增加。不过当地有这样一位老师,他20多年来不辞辛劳,一直坚持劝说辍孩子返校学习,至今已经成功劝说200多名辍学生返校。

他就是四川省宜宾县龙池初级中学的一名老师,张树奎。对于从教24年的他而言,老师已不再是一份职业,而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他热爱这份工作,更热爱这里的孩子,因为他坚信,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只有靠读书。

但是由于当地落后的经济环境,人们的思想也很难转变,劝说辍学生归校学习的工作异常艰难,有时还会面对孩子家长的阻挠。不过张树奎还是以他持之以恒的衷心,做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辍学生重返校园。有一次他更是直接从小煤窑里,把孩子劝回学校继续读书。

正因为张树奎的执着与坚持,才让200多名孩子重新学习,也给他们的人生新的发展希望。作为初中教师的张树奎深知,初中作为九年义务教育的关键阶段,对人的一生的知识积累与做人做事,都十分重要。要想改变这里山区孩子的命运,唯有靠读书。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也是张树奎极力向所有辍学孩子与家长传达的道理。

对于因贫困辍学的孩子,张树奎通过国家相关政策、募捐,甚至是自掏腰包帮助孩子重返校园。因为“学生们都像我的孩子一样”,正是由于这份对于孩子贴心的关爱,才使得受到张树奎劝返归校的学生更加珍惜并懂得学习知识的重要性。

即便劝说过程中会遭遇山区农村人保守观念的冷遇和白眼,但是每次成功劝返辍学孩子的那种自豪感,也让他十分满足。张树奎,20多年如一日,用他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乡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更成就了改变辍学孩子一生命运的“助推者”。(姜雪峰)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