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2015-10-15 09: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

我望向你的脸,却只能看见一片虚无;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帘,忘了掀开;

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

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

一首经典老歌,《你是我的眼》,唱出了千千万万盲人朋友们的心声。他们看不到光明,他们在黑暗中前进。他们需要一根白手杖,他们需要爱心。

10月15日是第32届国际盲人节。该节日的设立,是为了让盲人群体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让社会向盲人输送更多的爱。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世界有盲人4000万到4500万。就中国而言,2014年的统计数字是500万,并且,还有数以千万计的视力残疾人。数据可谓非常之大,他们都需要社会的帮助和关怀。

“眼前的黑不是黑”,对于盲人而言,在衣食住行中,出行应该是最为困难的。因为,再宽广、再亮白的马路在他们眼里,也都是一片漆黑。马路上,人多车杂,稍有不慎,便可能会出现事故。对此,各个国家也都为盲人群体设立了专门的出行通道——盲道,以方便他们出行。我国也已建成全球长度最长、分布最广的盲道,为盲人出行提供了很大的安全保障。

当然,光有盲道也不行,后续的管理、维护同样重要。近年来,盲道变“忙道”的现象时有发生,如盲道上置有障碍物,行人乱蹭盲道,盲道久坏失修,等等。这些也都成为了盲人出行的“拦路虎”。

可以说,一个社会,为盲人群体提供的硬件设施及配套服务如何,折射出的,便是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如何。只有不断地让盲道更加宽实、更加平坦、更加通畅,才能真正体现社会对盲人群体的关爱,才能有效排除社会文明的“盲点”,提高文明指数。

除了设好“道”,也要递上“心”。我们可以充当他们的眼,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给他们递上一根白手杖,用真诚的爱去温润他们的心。努力将横亘于他们与外部世界的障碍,外在的,或心灵上的,都清理掉,带着他们“看看”这个绚丽多彩的世界。(向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