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看完升旗“人走地净”的文明进步

2015-10-02 10: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日,群众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当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群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在以往的记忆中,每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庄严而又神圣的升旗仪式,总能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民众到此观看。而每当升旗结束,人们散去之后,留下的却是瓜皮纸屑的路面和环卫工人清扫的背影。不过,随着人们文明素质的提高,近几年这种现象有了很大改观,以往垃圾到处扔、铺满地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人走地净”的清洁路面。

今年国庆节的清早,即使北京刮起了大风,即使有7万多人来看升旗,即使很多人等了很长时间,但在升旗仪式结束之后,天安门广场依然与以前一样干净,垃圾总量也减少了很多。很多游客不仅主动把垃圾投入果皮箱,还自备塑料袋,垃圾随身带,不在广场上留下一片纸屑,几乎做到“人走地净”。这就是国民文明素质提高的具体体现。

“不乱扔垃圾”作为文明的基本要求正逐步牢记在人们的心中,很多人都能自觉地维护环境卫生,这正是国人文明素质进步的直接见证。在祖国母亲迎来66岁生日的时候,中国人比以前更懂得珍惜和保持文明的精髓,令人欣慰。

如此的干净的广场卫生,除了与群众文明素质提高有关,更与环卫工人的辛苦劳动息息相关。据悉天安门今年国庆黄金周的环卫保障,是参照“9·3”阅兵标准来执行的。即动洗扫车也“不休息”,采取游动和固定两种形式随时保洁,道路开展机械化清扫,确保路面无积水、无废物,浮土残存量每平方米小于10克,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

要做到这些,是每天565人次的保洁人员用辛苦的汗水换来的,他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清理天安门广场的一角一落,不放过任何细节。他们就是天安门的“美容师”,装扮着祖国最神圣的地方。其实他们都是最普通的人,做着最普通的事,但却承载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颜面”。

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在看升国旗,庆祝祖国生日的时候,做到不乱扔垃圾,或许就是对祖国母亲最“朴素”的爱,也是对这些“美容师”最大的尊敬,举手之劳的行动,请继续保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