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成功申冬奥升华中国人的奥运梦

2015-07-31 11: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Beijing!”当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响亮地念出“北京”时,在场的北京冬奥申委代表们沸腾了,京张两地的百姓沸腾了,全球的中国人也都沸腾起来了。人们聚集在大街上,尽情地欢呼,挥舞着国旗,兴奋地鼓掌,共同庆祝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这一切都似曾相识。2001年7月13日,当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奥运会由北京主办时,同样的彻夜狂欢、同样的心潮澎湃。14年后的7月31日,北京再次与奥运结缘,成功获得冬奥会的举办权。这意味着,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在奥运历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过,这次成功申奥的更大意义在于,完美地升华了中国的“奥运梦”。中华民族为了这个梦,整整等待了一百多年。1908年,积贫积弱的中国人发出了“奥运三问”:中国何时能够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随着国家的富强和炎黄子孙的拼搏,以及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国人的奥运梦足足等了100年才实现。如今中国再次成功申办冬奥会,就为这份奥运梦又增添了一份“锦上添花”的辉煌,这样的奥运梦才是“完美”的。

成功申办冬奥会更有助于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至少能带动3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让普通大众都参与进来,让冰雪运动成为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部分,从而使冰雪运动真正走出山海关,走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举办冬奥会更能够弥补中国体育“夏强冬弱”的短板,这将是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关键一步。

2001年世界给北京一个期待,2008年北京还世界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2015年世界再次信任北京,2022年我们坚信北京也定会给世界一届同样无与伦比的冬奥会。(【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姜雪峰

相关阅读